在lpi4a上简单测试了一下revyOS

在 LicheePi 4A(16 GB 版)上刷入 revyOS 20250526版本;随后安装并启动 TigerVNC 服务,在MobaXterm上通过 VNC 客户端远程访问图形界面。简单地测试了几个软件。

1.chromium

版本chromium --version
Chromium 109.0.5414.119 built on Debian 12.0, running on Debian trixie/sid
测试一下百度的打开速度
这里用命令行生成了full.trace文件,然后拖动到浏览器打开Perfetto页面(在chromium里的performance测试时很容易卡在”Processing profile…“)



DOM 极快(0.2 s),视觉完成速度还可以(8.5 s),跟我用win10 edge打开速度差不多
其实VNC本身占用的性能也比较多的,所以结果仅供参考(↓这里打开的是bilibili)
2333
然后随机打开一个网站,使用体验挺好的,首屏时间很短,主要耗时在JS 执行和渲染。总耗时大概5s左右。

随机播放一个网站上的视频,整体等待时间较长,播放视频时会出现绿屏/花屏的现象,音频(使用的是3.5mm耳机线)正常。

2.Apostrophe

因为我平时使用obsidian来记录内容(可以Git+Remotely save),所以想着在revyOS上尝试一下类似的应用
在腾讯codebuddy的建议下安装了Apostrophe,简单测试一下
随便输入几行保存为01.md文件,可以看到侧边渲染窗格可以同步显示标题、代码高亮。


导出为pdf时弹出窗口,需要安装TexLive

sudo apt install texlive-full    # 比较耗时,也可只安装刚需组件

安装完成后将01.md保存为pdf,速度有点慢


可以用自带的Xpdf打开,但是里面的中文内容不见了…

安装字体包sudo apt install fonts-noto-cjk fonts-noto-cjk-extra
刷新字体缓存sudo fc-cache -fv
使用命令行进行格式转换
pandoc 文件名.md -o 文件名.pdf --pdf-engine=xelatex -V CJKmainfont="Noto Serif CJK SC"
现在生成的xx.pdf打开后就可以正常显示中文了

3.腾讯codebuddy-code CLI

理论上来讲可以提升效率
需要先安装npm

sudo apt update
sudo apt install -y nodejs npm

全局安装 CodeBuddy CLI

npm install -g @tencent-ai/codebuddy-code

然后直接codebuddy启动登录页面

codebuddy

login with xx 登录界面,按enter选择后会跳转到浏览器(最好提前打开浏览器页面)


使用界面

随便问个问题

> what happened in Nepal these days?

? WebSearch(Nepal news recent events September 2025)
  ? Error: Error during web search for query "Nepal news recent events September 2025": fetch failed

? I'm unable to access current web search results due to the same connectivity issue. Without access to current news sources, I cannot provide information about recent events in Nepal.

小概率会出现网络问题

如果输入中文出现乱码,大概率是ibus的问题。ibus不太稳定,有时候切换不出来中文,有时候出现乱码,可能跟VNC有关系。

使用体验还可以,token不够用的话就换个模型,/model 把default换成deepseek V3。

测试中应该有些不严谨的地方,欢迎批评指正,欢迎提出更多的建议。时间过得真快…

8 个赞

我个人感觉最不严谨的是没接上显示器,lpi4a能HDMI输出的。远程上去,其实你还是在用x64. :joy:

2 个赞

用的哪个 VNC Server

这可能会导致 SoftPipe 软渲染 进一步降低性能

一个比较可行的方式是插 HDMI 诱骗头然后 x11vnc

或者直接就别用 VNC,走显示器

4 个赞

用的是 TigerVNC
debian@revyos-lpi4a:~$ vncserver :1 -localhost no
Cleaning stale pidfile ‘/home/debian/.vnc/revyos-lpi4a:1.pid’!

New Xtigervnc server ‘revyos-lpi4a:1 (debian)’ on port 5901 for display :1.
Use xtigervncviewer -SecurityTypes VncAuth,TLSVnc -passwd /tmp/tigervnc.AQENd1/passwd revyos-lpi4a:1 to connect to the VNC server.

那我完了搞个显示器试试

1 个赞

啊?? :scream:

1 个赞

腾讯还有codebuddy这种产品,有点意思啊 :grinning_face:

3 个赞

这里的浏览器性能测试没有做好温控,导致降频比较明显。温度控制好的话(60摄氏度以下)速度是很快的。

1 个赞

revyos 20250526镜像的cpu频率会降频吗?我记得5月和7月的镜像里,cpu频率都是固定在1.85G,我还特意跑去问研发人员, cpu锁频的事。

lpi4A原厂配的cpu散热片和风扇,降温效果是比较差的,要改,换大块散热片和高速风扇,不是大运算和视频播放时,可以控制在50-60度之间(夏天、室温30度以上),对了,风扇速度太快,我还特意把5伏电源接到3.3伏。

2 个赞

其实我的潜台词是:不要只做性能测试,接上显示器,就把自己当普通用户,用lpi4a去做你日常操作,在使用中去找问题,抛弃x64、arm,才能发展riscv.
我想起前苏联的三进制计算机被放弃发展的故事。

3 个赞

哦哦,原来是这个意思。我尽量两个都用吧,x64上面确实有些软件是刚需。

1 个赞

我的改装后已拍图给你了,你弄快大散热片(下面带一层导热硅脂),再来个5伏万转风扇,应该效果很好的。尼龙绑带和热熔胶固定。
我是每天几种架构的机器分时段用,上午树莓派4、lpi4a、VF2,下午晚上是原生chromeOS、X64_fydeOS。尽量不用windows. :blush:

2 个赞

忽然找到原因了…感谢!

1 个赞









1 个赞